7.2 什麼是荷爾蒙治療?

人體自然產生的雌激素(Oestrogen)及孕酮(Progesterone)等女性荷爾蒙,是乳癌細胞的生長素;因此抑制女性荷爾蒙以阻止癌細胞生長,是醫治和預防各種期數乳癌的重要方法之一

 

        要不要接受荷爾蒙治療,原來要視乎乳癌細胞有沒有「荷爾蒙受體」。

乳癌腫瘤都要經病理化驗,看看有沒有荷爾蒙受體。荷爾蒙受體分「雌激素受體」及「黃體素受體」兩種,如果病理化驗報告顯示「雌激素受體」及/或「黃體素受體」都達到一定水平(即雌激素受體及/或黃體素受體呈陽性),便適合接受荷爾蒙治療。

        那麼荷爾蒙受體又是什麼呢?它是一種在細胞表面的蛋白質,作用是接收荷爾蒙的訊息。當乳癌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接觸到雌激素時,腫瘤細胞便可能增生。我們或可以此作比喻﹕把荷爾蒙受體(雌激素受體)視作鑰匙孔,雌激素視作鑰匙。鑰匙插進鑰匙孔便開啟了門鎖,而雌激素與乳癌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結合,便刺激乳癌細胞分裂增生。

        你可能想到:如果有方法令雌激素與乳癌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沒有機會結合,豈不是可以抑制腫瘤生長?答案確是如此。荷爾蒙治療的原理,就是以藥物阻截雌激素與乳癌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結合;另一個渠道則從源頭出發,抑制雌激素的產生。

 

我需要服用嗎?

        要衡量我是否適合接受荷爾蒙治療,就要透過細胞切片檢查或手術抽取樣本,以確定腫瘤是否屬荷爾蒙受體陽性。

        腫瘤細胞上相應的荷爾蒙受體蛋白,若在測試中達到一定水平,即屬雌激素受體陽性(ER +ve及/或孕酮受體陽性(PR +ve)。
       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四號報告(2012年),在入侵性乳癌個案中,有75.5%和63%的乳癌患者分別屬於雌激素受體陽性和孕酮受體陽性,65.9%患者曾接受荷爾蒙治療。

現時荷爾蒙治療的種類,大致分為三類
抗雌激素藥物

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

卵巢針對療法

 

抗雌激素藥物  
原理: 阻截雌激素與乳癌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結合,以減慢乳癌腫瘤生長的速度,是歷史最悠久的荷爾蒙治癌藥物,其中最常用的是三苯氧胺 (Tamoxifen)。
對象: 收經前後的患者皆適合
用法: 每天口服,一般持續五年。
副作用:

子宮內膜增厚(或要每年刮宮以減低患上子宮體癌的風險)、潮熱(像更年期般的徵狀)、月經不規則(甚至停經)、陰道分泌物增加、噁心、消化不良(故宜在飯後或睡前服用),並且增加血管栓塞、肺栓塞及中風的風險。

注意:  治療期間不可懷孕,以免增加誕下畸胎的風險。  
   研究指出,同時服用抗抑鬱藥的話,乳癌復發風險較其他病人增加一倍,特別是部分SSRI及SNRI類別的抗抑鬱藥,以及部分精神科藥物。故服用前必須跟醫生查詢有否相沖。

 

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(Aromatase Inhibitors)
例子: Anastrozole、Exemestane、Letrozole
原理: 收經後,卵巢停止製造雌激素,卻先由腎上腺製造雄激素,再由「芬香環轉化酶」這種酵素把它轉化為雌激素。故此,服用藥物抑制芬香環轉化酶,便可阻截雌激素的轉化過程,降低雌激素水平,進而減少雌激素與乳癌細胞上的相關受體的結合,抑止腫瘤生長。
對象: 只適合收經後的患者
用法: 每天口服,一般持續五年。  
副作用: 潮熱、頭痛、疲倦、噁心、肌肉和關節疼痛。
注意: 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2%至3%,另又會增加冠心病、心絞痛或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1%,因此,應與醫生商討有否這些疾病的風險因素,以便考慮是否適合服用這類藥物。

 

卵巢針對療法
原理: 針對卵巢作藥物治療、手術切除或電療,以阻截其製造雌激素。
對象: 只適合未到更年期的患者
注意:  接受此療法後,不宜生育。
   接受手術切除或電療卵巢後,患者會立即停經。
   用藥的患者,月經亦可能暫停,但療程過後便會漸漸回復。
   若患者用藥時已接近更年期,則可能提早收經。
   
  

 

任職銀行顧客服務經理的Vivian,在五十五歲時確診二期乳癌。她說:「我已經接受口服荷爾蒙治療四年了。其間,令我最大困擾的是我每年的骨質密度一年比一年差,經醫生診斷,我需要每天進食鈣片以改善骨質疏鬆。面對這個情況,我將在基金會學會的正面思想幫助自己,我這樣想:我這個骨質疏鬆問題並非永遠,只剩有一年的口服荷爾蒙治療,當不需要再食藥時,我的骨質疏鬆會改善的。況且,若情況嚴重,還有針藥可以處理。自己多做點運動、曬曬太陽,無論身心都好。」

 

護理貼士

荷爾蒙治療可能導致提前收經。如果你未逹更年期年紀,並且考慮生育的話,請跟你的醫生詳細研究治療選擇。
接受荷爾蒙治療期間,必須定期接受婦科檢查。
當發現有任何不尋常徵狀,例如陰道不穩定出血、胸痛、潮熱、四肢腫脹或無力,請立即諮詢你的醫生。
如你本身已屬骨質疏鬆高風險一族,請向你的醫生查詢並選擇一種合適的荷爾蒙療法。
健康飲食:攝取大量的新鮮蔬菜、水果和穀類製品(包括麵包、米飯、中西式麵食等);選擇低脂食物如瘦肉或低脂奶類;煮食時少用油;每天八杯清水;可透過雞蛋、三文魚、沙甸魚等食物或日間的戶外活動,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。
保持活躍,定期運動:每天做約三十分鐘的適量運動,不但可令你保持健康、控制體重,更可預防骨質疏鬆。
戒煙戒酒。
留意自己的情緒變化: 情緒低落、抑鬱或易怒等反應,都與潮熱、夜汗和失眠等生理變化有關。請跟你的醫生或醫護人員溝通,找出方法控制和改善這些身體和情緒的反應。
心情要放鬆:多做按摩、聽音樂或冥想等舒展身心的活動。
參加患者支援組,彼此支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