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10 如何應付生活壓力?

  筆者曾參加一個關於生活壓力的講座。講者指出,壓力的來源與個人性格有莫大關係,其中A型性格的人有以下特質,壓力特別大:

 

  做事要求快,常常跟時間競賽,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最多工作;經常一心二用,在同一段時間內做幾件事情;責任感強,常因工作放棄與家人、朋友聯誼,亦不容易放鬆自己去休息;一切須在自己掌握之中,以獲取更多安全感;自我要求高,對他人要求亦高,當別人未能達到自己的要求時,容易發怒。除個人性格外,環境改變同樣會讓我們感到有壓力,包括:喪親之痛、離異之苦、搬遷之累、突然失業、患有重病等等;甚至榮升之喜也會令人因興奮刺激而有壓力。

  面對壓力時,我們的身體會透過自主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,令神經亢奮及壓力激素增加,以致血壓上升、心跳加快、呼吸急促。此外,身體亦可能出現頭痛、胃痛、手震、手心出汗、胃脹、肌肉(尤其是後頸、肩膊的肌肉) 繃緊等狀況。當出現這些徵狀,表示我們的身體進入緊張狀態,如長期身體處於壓力下,將增加患上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這次講座中,筆者學懂了用腹式呼吸法來面對壓力,非常有效,方法如下:

  把腳放在地上,背靠椅背,手放在大腿或椅的扶手上,閉上眼睛,放鬆身體,然後跟着以下步驟進行練習。
  深而緩慢地用鼻吸入一口氣,吸氣時腹部自然膨脹。
  把這口氣忍住三至五秒不要呼出。
  呼氣,當呼盡這口氣後,又忍着一剎那,才吸入第二口氣,然後重複練習五至十次。

  經過重複練習後,呼吸便會明顯由急促變得緩慢和穩定,跟着便可以不再刻意地控制呼吸的節奏,只要自然暢順地呼吸便可,希望這個腹式呼吸法能幫助大家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。

 

 

  金會副主席Brenda跟筆者分享說:「感恩生命,現在我凡事不再緊張,懂得放開懷抱,放慢自己,以前兩小時做好的事,現在給自己二十四小時去做;之前凡事都投訴,人家稱我為『嫦娥(愛嘮叨的人)』,現在放鬆了自己,我稱自己做『飛蛾(非嘮叨)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