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2 還要為誰操心?

  最新的醫學報告指出現今第四期癌症病人的年存活率是百分之二十。換句話說,一百位第四期病人中,有二十在五年後仍可存活。這個數據令人鼓舞,因為換了年前,存活率僅為百分之五。醫學不斷進步,未來癌症病人的存活率一定會繼續增加

 

  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說,第四期病人可把自己當作長期病患者,或是慢性病患者,好好與病為伍,與癌共存。他們要時常觀察自己的身體,頻密地監察病情發展,更要常常跟醫生緊密合作。一旦發現有任何轉移 (到其他器官),要立刻對症下藥或做手術。無論怎樣,心態是最重要的一環,所以張醫生建議病人一定要放開懷抱,掌握生命的價值,讓生命保持在最優質的狀態。

 

要活出生命意義

 

  Anita 四十八歲時確診為第二期乳癌病人,丈夫、兩名兒子都很支持她。五年後癌細胞轉移到左肺,再過兩年又轉移到胸腔內的淋巴結。現在的她心境很平靜,她說她學懂了什麼叫「豁達」。

  每天她都可以從心裏由衷地說「感恩」。由於懂得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,不再計較失去什麼,所以心境很舒暢。以前她跟人相處,凡事都要加自己的意見,身邊人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就動氣;現在學會了接受別人的意見,讓他們發揮,並且明白到周圍的朋友開心,自己才會真正開心。Anita定期到佛教團體做義工,體會到為善最樂,活出了生命的意義。